認識你,是因為一本書──《紅樓夢》,一把辛酸淚浸透了滿紙的荒唐言,你便從這扉頁中姍姍走來,一眉,一眼,盡是淚痕,話盡遠古的蒼涼,讓我也不禁喊上一聲︰“黛玉,可還好?”

該叫你什麼呢?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真是早已注定了的嗎?是宿命還是悲情,只因欠他一滴甘露,便要換你這一世的眼淚,縱然是情深意長,卻終究還是扯不斷心事終虛化的無可奈何,淚盡而歸。黛玉,顰兒,你可曾追悔?這樣的傾心,到頭來,卻終是無法與寶玉相守一生?

我愛你,愛你心中那個高潔的靈魂,淚水浸染下的孤傲,是你內心的吶喊否?“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是你隱在菊花裡的風骨,你本是那樣水靈靈的女子,卻終以淚而歸,不論是前世的絳珠侍者,還是今生的寶玉良緣,於你終是無法放開的執著。“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這些,可是你的絕望與掙扎?你把一生的淚都給了他,曾經桃花西橋共讀西廂,卻如今,只影葬花向誰去,縱使你愿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卻奈何,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我看到過你斜掛竹籃,輕倚花鋤,抖落一身桃花的身影,那麼孤寂,單薄得令我心疼,是“紅消香斷有誰憐”,還是結局──“花落人亡兩不知”……一  淨土,終是掩了你的淚,你的身骨風流,再無香丘……

你是金陵十二釵的才女,卻也是最孤單的女子。自小寄人籬下,雖為表家小姐,但冷眼風霜並未少受,寶玉,大約是你孤單人生裡唯一的慰藉與執著吧。賈府初見,“雖不曾見過,卻好像真真相識”,你和寶玉,只一眼,便已透定前世今生,只可惜,終是敵不過那用那樣悲涼的結局,是命運,還是寶玉負了你?**館那夜裡,“寶玉,寶玉,你好……”可是你的絕望,最不甘他的負心,最不舍他的情?那樣悲情,卻那樣執著,欠他一滴露,還他一生淚,你這一生的淚水,終是為了他,“偷得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魂”,如今,只余這一縷香魂,卻遲遲不願離去,芙蓉不怨東風淚盡而歸,余一段芙蓉清香……

我呆在這滿紙荒唐言之外看你,卻依舊忍不住想伸手去拉你,我懷念那個在大觀園裡吟出“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表達自己小女兒情態的你,我懷念那個菊花宴上寫下“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堅守自己驕傲的你。“心若比干多一竅,病弱西子勝三分”,你眉眼裡的蒼涼悲切,可是源自心中的孤寂?淚盡人亡,你可知,你流下多少淚,我也隨你哭過多少回?我想懂你,那個被淚水浸染的女子,我更想愛你,那個孤寂著在木石前盟中徘徊了前世今生的靈魂,黛玉,顰兒?

書寫生活的過程 鳥兒等待回到天空翱翔 用盡畢生追求的答案 街頭打拼的小販們 停留在二字打頭那一年


千紅一哭,萬艷同悲,本是命定前生,再驚世的頑石也不過是一塊無法補天的石頭。

在一悲一泣間,那紅樓轟然倒下,夢醒而碎,淚盡天涯,天盡頭,再無香丘。

紅樓無夢,淚盡,只余夢影殘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