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然發現,我竟置身在一爛泥潭里,日子輕鬆自在,無憂無慮,如同一條泥鰍歡快的搖著尾巴。我承認我沒有什麼遠見,我預見不到這個泥潭以後會不會變成沃土良田,我也無法預見我這根草能否在這裡茁壯成長,將來長成參天大樹。因為預期是遙遙無期的,歲月是無情的,它不會同情你的無知;人生是條單行道,不給你反程的機會。我想起了莊子的一則故事。

莊子在濮水邊釣魚,楚威王派兩位大夫先前往請他做官,他們對莊子說:“大王希望用國內政事使你勞累!”莊子拿著魚竿沒有回頭看他們,說: “我聽說楚國有一隻神龜,死的時候已經三千歲了,大王用錦緞將它包好放在竹匣中珍藏在宗廟的殿堂上。這只神龜,他是寧願死去為了留下骨骸而顯示尊貴呢?還是寧願活著拖著尾巴在泥土中爬行呢?”兩位大夫說:“寧願活著拖著尾巴在泥土中爬行。”莊子說:“走吧!我願意像神龜在爛泥裡搖尾巴那樣安安穩穩、自由自在地活著。”

我承認我做不到,我還沒有莊子的那般覺悟程度,我不想我的人生空洞沒有意義。我想尋找我生命的支點,撐起我的天空。然而,現實卻沒有想像那般樂觀,我只發現,我是從一個泥潭跳進了另一個泥潭,難道要在泥潭由一隻小泥鰍成長成大魚?可能嗎?

打破現狀吧!我不要把生命押注在無法預知的期望中,不要自欺欺人的寄希望於未來,未來就應該是美好的嗎?是上帝告訴過你是這樣的嗎?走腳下的路,做個苦行僧,苦行的意義在於路途。走自己的路,無需聽從各種謠言虛辭,無需給自己預設障礙與軌道。

隨意而行!

夏天的夜空最美麗迷人 隔夜銀耳 千萬別吃 更年期女性必上的一堂饮食调理课 感冒時有什麼食物你碰不得 男生不敢背叛的星女 分手糾纏一生的星座 於蔬菜營養的九大驚人誤區 混合飲酒易致脂肪肝 湖南湖北特大暴雨引發洪災41人遇難33人失踪 30歲後誰還用真心談戀愛 喝湯切不要忘了吃湯渣 服避孕藥會缺乏營養嗎? 12星誰是最悶騷星男 各種夏日飲料大PK 經常熬夜上網的人該吃什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