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端午節除了有粽子,還有菖蒲和艾蒿。

木結他課程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據說是我國節日裡名稱最多的節日,名稱多,節日的由來傳說就少不了。我對端陽節的記憶是深刻的,是因為它那奇特的過法,每逢節日,家裡長輩就叫我去割些艾蒿和菖蒲來,選些好的把艾蒿插在各個門窗邊縫隙上,接著把菖蒲懸在門上、擱在門框裡,也有的把艾蒿和菖蒲拿來混合一起用。然後還在各個房間點上檀香,這讓我產生了濃濃的情趣。
說起這些東西,我以前是不知道的,也不清楚是什麼,干什麼用途。透過長輩的介紹,我漸漸被它吸引住了。初次接觸它,是在別人手裡拿來欣賞的,那艾蒿,一般都叫它艾草,我見到的都是長大的,半灌木狀,小的都是團狀簇形,葉子有些像茼蒿、芹菜一類的,那味道聞起來至今我想不起怎么來形容它,很提神;說起它,醫學上也有研究的,可入藥,當地不少人拿它來泡腳,甚至拿它來擦洗身體,還很有功效。而菖蒲,一看見它,就想起現下見到的萬年青一樣,綠油油的,那綠色,簡直絕了,說不上是青綠還是翠綠,味道已經忘了,可能不怎么樣。說到這兒,已經好多年沒有干這些了,現下只剩下回憶了,小時候過端午節常常是我去弄艾蒿和菖蒲,記得有幾次是奶奶,因為那幾次我沒有找到艾蒿,菖蒲就簡單了,不知道是誰透過那裡引植了一大片沼澤的菖蒲,微風拂過,一搖一曳,一個一個都像直立沖天的寶劍,看著可精神了巡邏系統
把菖蒲和艾蒿弄好以後,再在屋裡子熏上檀香,小時候有好幾次我都被檀香熏得受不了,不知是敏感怎么了,一進屋裡就噴嚏打個不停,但我還是喜歡,因為老人說這是為了驅毒辟邪。小孩子嘛,總是新奇,也正是這奇怪的行為,讓我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和其他節日相比,無疑這是很特別的,是奇特的,也是唯一的。不過,節日都有個共同的好處,就是小孩子熱鬧,氣氛融洽。
多年來,這些景象依然歷歷在目,可眼前,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我的心依然在依附著這些東西,想念著這些東西。常說睹物思人,我這是睹物思情,景與情,合二為一,讓它永遠的以心作為一種依歸婚紗攝影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