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无限风光在大山。
離開塔林,便是少林寺的全景了。且不說建築的雄偉,便是立雪亭和藏經閣兩處早把我吸引了。傳說,二祖神光跟隨達摩來到少林寺後,達摩在立雪亭處面壁,一天夜,天降大雪,雪沒雙膝,神光仍雙手合十,肅立雪中不動。達摩問甚故,神光說︰"請祖師傳授法器衣缽。"達摩答道︰"除非天降紅雪"神光解其意,抽出自身攜帶的戒刀,砍掉自己左臂,鮮血飛濺,染紅了滿地的白雪,感動了初祖達摩,於是收其為弟子,傳衣缽、法器於神光,並取法名"慧可"為禪宗二祖。後人為紀念二祖慧可立雪斷臂改達摩亭為立雪亭。
還有藏經閣的藏字少了幾畫,趙朴初在寫時故意少寫的,原因是藏經閣的收藏不全,激勵廣收天下經文,以飼藏經閣,推展和傳播佛道。
我被“神光”堅韌不拔的精神和智慧及趙朴初的半杯水的態度感動了。我忽然想到生命的歷程,我們無法拒絕生命中的許多誘惑,不停的探索看似捷徑的方法,以期達到︰“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境界,結果總是一敗涂地,於是開始憤憤不平,抱怨命運不濟,而不去尋找失敗的原因,其結果或失去自信半途而廢,或萎靡不振一蹶不起。其實成功離我們不遠,只要再堅持一下,再謙虛一點,便指日可待。
我喜歡山,不僅僅是因為它的層巒疊嶂,它的巍峨,它的茂盛,它的果實累累,更喜歡它的內涵和賦予生命的意義。
難得一次機會,和朋友們一起攀登少室山,姑且不說山勢陡峭,看那漫漫山路,便已敬而生畏。初夏的陽光,和著徐徐的山風,把一路顛簸的疲憊一掃而光,許是爬山的慾望的驅使,那曲徑通幽的山路,在我們的腳下開始延伸,陡峭,坎坷起來。一路走來,便是叫不出名的花呀草呀樹呀的,已足以讓我們左顧右盼了。不知爬了多久,透過密密匝匝的叢生的樹的罅隙,隱隱約約便又是一番天地--便是那朦朦朧朧的山嵐了。忽然想起唐 顧非熊《陳情上鄭主司》詩︰“茅屋山嵐入,柴門海浪連。” 的佳境來。於是,一路攀爬,一路觀望便成了我們最有力的驅趕疲累的動力。
羊腸山道上鋪滿了久積的樹葉,樹葉的下面暗藏著帶有棱角的石塊,石塊有活動的,有鑲嵌的,一不留神,便把腳  的生疼。小道的兩旁長滿叫不出名字的樹,各種樹的高度不一,但卻疏密相間,一律的綠,一律的潔淨,一律的充滿生機。看起來這滿山平靜的森林,其實最能展現生命的靈動,需要陽光和不需要陽光的枝椏分占不同的空間,它們互相提攜,互相攙扶,互相給予,於是成就森林的博深。我忽然想到我和朋友們,我們雖然之前互不相識,可在這遼闊的山的森林裡,卻能前後呼應,彼此牽念,以致忘卻石塊帶來的苦痛,忘卻生活中的煩擾,忘卻人與人之間的劣根性。
沿著曲折的山道,我們拾階而上,便是年輕的青春也開始覺著疲累,可是,更高的那座山才有我們的目標,顯然堅持才是我們最後的勝利。是的,沒有退路,森林是博深的,會讓你在瞬間失去方向,只有向前,向著更高的目標前行,才會有出路。一如我們人生,便也要有前進的航向,在前進的途中,無論遇到海嘯還是暗礁,排除困難,是我們唯一的選擇,只有登到“峰頂”。才能領悟︰“一覽眾山小”的大氣和極致。
雖然到了正午,太陽的溫暖盡釋,氣溫開始升騰,陽光下的行者早已汗流浹背,而行走在森林裡的我們,則被天然的的涼棚護佑,只在稀疏的枝椏間感受陽光的存在,直到夕陽將下時,我們終於重見天日,居然忘記我們在森林行走的時間,便罔顧一切的撲向塔林了。只見塔的形狀各異,高度相近。仔細的辨認,又覺它的層次不一般,最高為七層。便有導遊講述︰救人一命,勝造七級佛徒的來由。這裡的七級便是塔的最高層了,也是僧人對佛教的最大貢獻的昭示。對佛教貢獻最大的僧人才能享受到七級塔的待遇。七級塔也有所區別,有共用的,也有獨用的。共用的便是不帶徒弟的有功僧人,獨用的便是最好的師傅了。

夕陽開始西下,離開少林寺環顧四周,只見四面環山,山上叢林茂密,群山山峰高低錯落有致,遠近相扶相依,這生命中無以言表的勝景,把我從浮躁徘徊的的境地拉上希望的岸邊,教我向著人生的巔峰,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下去。 

不要殘缺的美麗 莫錯了花期 激發所有的沉默 文學與生命 我的私房錢 五月的大自然很美 英國黑人夫婦基因突變生下“白人”兒子 12星座誰會閃婚閃離 十二星座誰是倒追達人 葬拉登航母迎來菲律賓總統雙方避談拉登事件 越老越忙的星座 嬰幼兒撫觸促進孩子性格發展 如夢如幻地與你相遇 最臭不要臉到處放電的星男 莫散終為散 老得最快的星女 北京破獲網絡二奶中介案女大學生被明碼標價 默然相寂靜愛 故宮就錦旗錯別字道歉 “三聚氰胺醫療賠償基金”去向成謎 千年的無字碑 任落花成塚 喜鵲給我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