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做好人好事,很在乎人的回應。希望在世間留下好名聲。費財費力不打緊,犧牲性命也不打緊,最重要是人們永遠記得我。

一位隱居美國多年的老人家臨死前還記掛著︰不知道我的喪禮會不會很冷清?在乎別人的看法 煥膚,好處是融入社會,懂得與人相處。人群中多了個好好先生。但久而久之,個人的特質消褪。以前中國的大家族,不容許有個人性格,人人遵照道統禮儀規矩辦事。你有異議,就是離經叛道。人只是社會大機器的小螺絲釘。

個人主義抬頭後,人不甘於被埋沒。個人才華要發揮,管它別人怎樣看我,總之,我系我。我對人好,不是因期待人家對你回報。在現實世界,你怎樣對人,並不代表人家就會怎樣對你。如果看不透這一點,只會徒添不必要的痛苦baby milk。所以樂於助人,因幫助的過程令我快樂。你不領情,不回報,我都不介意。

話是這么說,個人主義已經流行大半個世紀,但許多人仍然在為別人的看法而活著。人家說我好,我就認為自己還不錯。連自己婚姻都在乎家人朋友是否同意。我們不敢有主見,太有性格,朋友就不見了。

我們害怕寂寞,害怕被群體遺棄。內心的不安讓我們寧願喪失自我,做一顆小螺絲釘雖然沒什麼成就感,但起碼安全。強調自我價值,喊喊口號很爽,也很能滿足自己的優越感,但願意甘心為理想奮鬥的人沒幾個。因為當人不了解你,排斥你的時候,你要付出孤獨的代價,強者都是孤獨的。這世上沒有幾個真正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