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人不知道,可老伴和孩子們知道,這5000元錢,是老爺子幾十年來僅存下的“養老錢”呀﹗急也沒用,嚷更不頂事,既然老爺子自己定下的事,就依他去吧。家人無可奈何地嘆了幾聲氣,孝順的兒女們擔心的是父親蹬了一輩子三輪車,如今這么大年紀了,本該享享清福,可他……唉,阻是阻不住了,老爺子的脾氣家人最清楚。  
    “爸,咱再說別的啥是沒用了,您老可悠著點,腿腳感到有點累了就早點兒回來歇著。”  
  像往常一樣,兒女們在老爺子出門,給他備好一瓶水、一塊毛巾,一直目送出街的盡頭。  
    白芳禮呢,這回重新蹬上三輪車雖然還是那麼熟悉,那麼轉圈圈,但心裡卻比過去多裝了一樣東西,那就是孩子們上學的事。是的,毛主席都解放我們幾十年了,咋還有念不下去書的?﹗不能,絕不能讓小娃兒們再像我不認得幾個字而只能蹬三輪車。74歲的老人想到這裡,他的雙腿重重地提了一把勁,而就是這么一提勁,又整整繞地球轉了6圈……  
    面對如此一位執著、堅韌的耄耋老人,我的心無法不強烈顫動。那輛伴著老人走了幾圈地球的三輪車就停在旁邊,這是很普通的一輛人力小車。與天津火車站附近千百輛三輪車區別不同的是,這輛小車前面有一面十分醒目的小三角紅旗,紅旗上面有三行字︰老弱病殘優待,孤老戶義務,軍烈屬半價。  
    “你看看咱車站四周有多少蹬車人哪﹗競爭了不得喲。可我從不掙黑心錢,為了給孩子們多掙些錢念書,我就爭取每天多跑幾趟。這面旗打出去後,好多以前的老伙計朝我白眼,說你又是壓價又搞義務,我們生意怎么做呀。我說你們說錯了,車站那麼多人要車,我哪顧得過來?你們掙錢是為了養家  口和發財,我不一樣,所以我可以搞些義務,當然我也要賺錢,可賺了錢是為孩子們上學用的,好生意你們搶去了,我只能找些便宜的或者半價一類的活。  
  聽我這么一說,那些老伙計們就不再跟我過不去了。“老人擦著車,開心地說著。然而我怎么也開心不起來,看看眼前這位蒼如古柏的三輪車老人那身破陋得與街邊要飯的乞丐無兩樣的行頭,誰能想得到他在這10余年裡竟無償向教育事業贊助了30萬元巨款,長年支援了天津、南開等好幾所大學裡正在讀書的200多名貧困大學生和幾十名有經濟困難的中、國小生上學﹗  
    “大爺,您給學生們捐了那麼多錢,自己卻生活得如此艱苦﹗”我實在無法忍心看一眼這位已是風燭殘年的老人的生活︰從頭到腳穿的是不配套的衣衫鞋帽,吃的是冷饅頭加一瓶白開水,那張他說已經在此住了10個年頭的所謂“床”,只不過是兩疊磚上面擱的一塊木板和一件舊大衣。沒有“屋”,唯一的“屋”是塊攤開的塑膠編織袋布和四根小木杆支撐的一個弱不經風的小棚棚。我來的夜晚,京津兩地正下過一場豪雨,老人說他昨晚就是在雨中過的,他拿起一床正在晒著的被子給我看,那上面有一大攤水跡……  
    “以前這兒是小亭子,7平方來米,能有個棲身之處。現下不行了,給拆了,不知啥時候能好起來……”老人似乎對我沒能看到他以前曾經“輝煌”的小亭子感到有些遺憾。其實有人告訴我即使是那時,老人過的仍是儉樸得叫人不堪入目的生活。為了能多掙一點錢,他已經好多年不住家裡,特別是老伴去世後他就以車站邊的小亭子為家,很多時候由於拉活需要,他走到哪就睡在哪,一張報紙往地上一鋪,一塊方磚往後腦一放,一只帽子往臉上一掩,便是他睡覺前的全部準備“程式”。“我從來沒買過衣服,你看,我身上這些襯衣、外褲,都是平時撿的。還有鞋,兩只不一樣的呀,瞧,裡面的裡子不一樣吧﹗還有襪子,我都是撿的。今兒撿一只,明兒再撿一只,多了就可以配套。我從頭到腳、從裡到外穿著的東西沒有一件是出錢買的。”老人說到這兒很神祕地對我說,“那麼多記者採訪我,我都沒給他們講這些事,你是第一個知道。”我忙說謝謝您老了。於是老人接著說︰“我哪舍得花錢﹗蹬一次車賺一二十塊錢不易啊,孩子們等著我的錢念書,我天天心頭惦記著在我贊助的那幾百學生。我就不能花錢,只能往裡掙才是。孩子們考上大學多不易,可考上大學還念不起,你說這事咋整?那年我聽人說咱天津幾所大學裡有不少學生考上了卻沒錢買書,沒錢吃飽飯,我想孩子們的家長沒辦法給他們掙來錢,可我蹬三輪車還能掙些呀,所以我就重操舊業,一蹬就蹬到現下,一蹬就下不了車了,你想幾百個學生光吃光出學費一年就要多少錢﹗ 日本菜Team Building, Management Training, Leadership Training, Corporate Training, 管理課程, 企業培訓, 團隊精神日本菜,日本料理, 壽司,刺身, 鮭魚,居酒屋,日本料理放題,天婦羅,日本料理office furniture電腦用品牙齒美容, 深圳牙醫, 牙齒護理,牙齒漂白, 蛀牙, 脫牙, 假牙, 補牙, 洗牙, 箍牙, 鑲牙我是勞模,沒文化,又年歲大了,嘛事干不了了,可蹬三輪車還成。一天蹬下來總還有幾十塊錢么,孩子們有了錢就可以安心上課了,所以一想到這些我就越蹬越有勁……”  
    老人說得我眼睛直發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